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Re: [討論] 你們年輕人就是怕競爭(TonyQ)

 作者  TonyQ (自立而後立人)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討論] 你們年輕人就是怕競爭
 時間  Fri Mar 21 16:50:01 2014
───────────────────────────────────────


談競爭。

其實這幾天檯面下輿論的風向一直都有打算把反服貿黑箱推到「害怕競爭」的議題了。
但我認為這不過是一種辯論的手段,挑對己有力的論點打擊無力論點。

這也無妨,我們就正面迎擊吧。


還是要說我認為目前的主要問題並不在競爭,而在於近期立院對於相關議題的荒腔走板。

不論支持派所反對的民進黨用議事手段杯葛也好,
反對派所反對的國民黨荒腔走板的通過也好。

重點在立院功能的喪失與國家行政權的漠視民意。


另外,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喪失其實是件很嚴重的事情。

遠比這件協議本身的問題還嚴重。

而政府漠視這件事情,獨斷決行的進行他們想做的事情,並不是件好事。


今天只是支持者站在跟政府同一邊,但下次當政府站在你的對立面時呢?

你有這種把握說政府永遠一如你所想嗎?:P


------------------------------------------------------------------------------
----

回主題談競爭。


我是個資訊業從業的軟體工程師。


認識我的人就知道我一向都是主張競爭的,即使在台灣現況的社會裡面,我們仍然都在競
爭。與市場奮鬥、與各種規則奮鬥,與全世界的工程師奮鬥。競爭無處不在。

這幾天也才有中國的企業問我有沒有興趣去對岸工作,
即使是現在沒簽訂服貿的情況,我們所在的領域,競爭仍是全面而激烈的。

絕不是什麼舒適圈,而是每天每夜自我折磨的修羅場,
即使如此我仍然熱愛這份產業,試著在國際市場中找到自己出力的管道。


但,我更主張得是,自己的路要自己走,
我自己下每一個決策,看見每一件事情,去做自己該做的事情。

今天我不反對服貿,但我反對的事情是現在的服貿對我們這個領域造成的影響。


就資訊產業而言,他所開放的領域對台灣的工程師並不平等而且有限。

而且對比現在 GFW 鎖國的資訊業,的確他們有內虛市場可以撐起內部需求,

但那個市場並不健康。這是一個機會,但同時也是個威脅。


當你選擇特化,你同時也就獨立在這世界的潮流之外。


當然我知道還是有許多中國企業積極將外部的資訊引入中國,
積極的試圖讓他們市場良性競爭,但他們仍然得面對 360 這種惡霸式的作法。

每次使用中國軟體都會面對這種從底層竄起來不斷幫你安裝應用程式的惡意,
追根究底,就是來自於他們的環境。


我絕不是個恐中的分子,也有很多中國與香港的夥伴作為朋友。
我家理的 NAS 還開放讓幾個中國朋友作為翻牆用的伺服器,

因為我們都是朋友,朋友是無分國籍的。


但我的確從過去跟中國打交道的經驗中,我的確瞭解一些連他們自己人都很難以認同的事
情。如果我可以選擇,我更寧願我所在的市場可以避免這些污染。


更不用說,當中資企業進台,GFW 到底會擋到哪裡這種蠢問題了。

舉個好問題,新浪台灣,算是有進台灣了吧。
大家覺得微博有沒有 GFW 的問題?(長笑)

「新浪微博"台灣"站」,有沒有 GFW 的問題。


為什麼在台灣有開公司請工程師的新浪,還得透過層層 proxy 將資料送回對岸跟從對岸
把資料拿過來,然後用比較慢的效能呈現在你眼前,還得過 GFW 這關?


別鬧了,我們絕對不是害怕競爭。

身為一個資訊人我只是覺得有其他的市場值得我們去追求,我們也已經在努力
讓事情上軌道,然後我完全看不到你作這件事情的理由,還有機會在哪理。


因為在我眼中歐美的市場更為健康,更是現在世界上的主流,
請你找個理由說服我,這個市場有需要簽訂這條協議開放的理由。


這些更主流的市場,他們阻止我們與他們競爭了嗎?

還是你打算為了其他產業包裹把我們這些目前還算有潛力的產業包裹賣掉?


至少,不管你的理由多好或多爛,政府請你讓我這個資訊專業從業人員明白,
你到底覺得這個條約對我們來講好在哪裡,
跟你覺得你比我們第一線的人更理解市場的理由在哪裡。

或是哪位資訊界的大老、大企業曾經參與過這件事情的協商,
可以提出他的高見來讓我們資訊界從業人士參考的?


資訊業從業人士參戰,要談服貿、要談競爭,我們就來談服貿跟競爭。


我不想盲目的說,你一定是錯的。但請你至少試著說服我們,與我們對話。
這是你的責任,這是你的義務,政府。因為你代表我們,請你,至少試著說服我們。


#佔領立法院 #CongressOccupied


原文網址
http://goo.gl/ikPkQ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